不管你是喜欢还是讨厌天然气,现在停止甲烷排放是至关重要的

国际能源署的2017年《世界能源展望》包含了该机构迄今为止最强烈的措辞,即迫切需要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,以及存在这样做的巨大机遇。

一些人对国际能源机构对天然气整体作用的预测提出异议,认为这些预测超出了环境可持续性。其他人则认为,国际能源署低估了增长潜力。无论你相信天然气的发展轨迹是什么,或者应该是什么,减少甲烷排放的好处都是巨大而不可辩驳的。

好消息是:国际能源署估计,该行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减少75%的排放,其中三分之二的减排可以以零净成本实现。“这些排放并不是唯一的人为甲烷排放,”报告说,“但它们可能是最便宜的减排措施之一。”

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挑战的两条途径

IEA很方便地提出了两种能源途径。“新政策”方案的名称有些令人困惑,但实际上一切照旧,反映的是现有的或未决的限制,而“可持续发展”方案路径假设采取额外措施,在实现全球能源获取目标的同时,到2100年将变暖控制到2⁰C。

无论如何,支持快速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甲烷的理由仍然是压倒性的。

国际能源署表示,按照目前的政策,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将比过去慢,但到2040年仍将比现在高出30%(实际上增加了一个中国或印度)。他们预计平均年经济增长率为3.4%,2040年城市化人口将从现在的74亿增加到90亿。

可再生能源将满足预期增长的40%,占新电厂投资的三分之二。石油需求预计将增长,但增速将放缓。然而,值得注意的是,在这种情况下,到204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增长45%,其中大部分用于工业用途。预计天然气增长的80%主要来自中国、印度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。

在可持续的情况下,天然气需求保持强劲

即使在国际能源署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中,可再生能源和效率占主导地位,对天然气的需求——因此迫切需要减少相关的甲烷排放——依然强劲。

低碳能源在2040年能源结构中的份额翻了一番,达到40%。煤炭就像谚语所说的石头一样下跌,石油需求达到峰值的速度比一切照旧的估计要快得多。但有一个问题:“随着石油和煤炭的下降,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,”IEA表示,天然气成为最大的单一燃料在全球范围内。”

在这种情况下——记住,这是建立在2⁰C气候路径所需的能源组合的基础上——天然气消费到2030年仍将增长20%,并在之后的10年保持稳定。在中国和印度等依赖煤炭的发展中国家的未来转型中,天然气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。

预测各不相同,但有些事实是明确的

当然,能源预测各不相同,国际能源署提供给我们的是一套观点,但对符合《巴黎协定》的低碳未来最可信的估计表明,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与我们同在。即使是在快速过渡到100%可再生电力的情况下,也要记住,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天然气产量都用于电力行业以外的领域,包括那些很难找到现成替代品的领域,比如化肥、化学品和塑料。

我们可以确定的是,现在,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甲烷排放量是巨大的: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,每年排放7600万吨甲烷。根据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和国际能源署的数据,每年全球天然气供应损失高达340亿美元。这相当于世界第六大天然气生产国挪威的天然气产量。这很可能是低估了。

因此,不管你认为20年后的天然气市场会是什么样子,我们现在仍有很多工作要做。

没有拖延的余地

一些人认为,专注于甲烷分散了消除化石燃料这一更大的目标,而减少甲烷排放甚至可以被视为延长我们对天然气的特别依赖。这些担忧是合理的。尽可能快地削减碳排放至关重要;清洁能源革命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。

但甲烷的强大影响——我们今天所经历的变暖有四分之一是由甲烷造成的——再加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直接解决方案,使这成为一个我们绝不能错过的保护气候的机会。

这一条目已登载一般甲烷天然气 和标记语言:书签的永久链接.评论和trackbacks目前都已关闭。